蘇澳冷泉  
 
 

簡介
冷 泉 成 因

冷泉之形成必須具備兩大要件,一、是豐富的地下水。二、是能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岩層,蘇澳地區豐沛的雨量,配合地層中極厚的石灰岩,正提供了這兩大要件,此外尚有來自板岩的微量磺物質,其成因如下:
1.水源
蘇澳地區豐沛的雨量,使得部份雨水滲入地下,儲藏在節理發達的板岩裂隙中,深達二公里左右。
 
2.二氧化碳
(1)地殼深處高溫區域變化作用或高溫火成岩浸入體之作用,促使岩層內部之熱力作用,使岩層內部碳酸鹽分解而釋放大量之二氧化碳氣體。
(2)變質岩中碳質物的氧化也提供部分之二氧化碳。
 
3.冷泉之湧現
(1)二氧化碳氣體順沿本地區高傾角節理所構成之深層裂隙上升。
(2)上升之二氧化碳溶入地下水,形成碳酸再與周圍板岩中部份元素微量溶解,形成大量氣泡,比重較小,浮力大於一般地下水,故容易上升至地面形成冷泉。
(3)冷泉周圍山頭之地下水位面高於谷底地下水面間形成水位差,有助於碳酸氫鹽水上升。
(4)碳酸氫鹽水上升至沖積層與板岩基盤之接觸面橫向流動,然後尋隙湧出地面形成湧出所見之冷泉。
 
4.氣泡
由於二氧化碳在水中之溶解度與壓力俱增,而泉水愈上升接近地表時壓力愈降低,水中之二氧化碳遂之大部份溢出,形成氣泡。
 
5.溫度
(1)地下一公里處之碳酸水溫度約在45℃至50℃間,上升過程中逐漸與上方溫度較低之地下水混合。
(2)水中二氧化碳氣體在上升減壓狀況下,逐漸膨脹與吸熱終於到達地面之冷泉溫度降至22℃。


景點照片

營業資訊


交通資訊